MagainJF(主号)(中考停更版)

主要用小号更新

原耽联动阅读体(番外1)(《全球高考》)

寒假最后一更了,下次更新就是下个假期了

因为有人想看154掉马,但已经掉完马了……所以写一个大家还不知道154身份的番外

(番外与正文无关不影响正文阅读进度,正文里154已经掉马,该番外154尚未掉马。)

正文:

【来吧,今天是个扒马甲的好日子~】

怎么这么慌?!

【154,你做好准备。】

154:“……”我谢谢你。

【放心,会保护好你的人身安全的。】保证154在掉马到一半的时候不被群殴——

154:“……………………”

922:“154,你叫什么?我叫闻远。”

154:“…………………………”你快闭嘴吧,我叫系统。

两位大佬(秦究游惑)+众监考官和考生盯着154。

154:“……………………”

要去世的感觉——

【这一天,监考处大屏幕的滚动信息格外多。
……
……
  922和154就负责守后半夜。

  他们凌晨4点到楼下,去餐台挑了热乎早餐,在窗边一张长桌旁落座。

  “早。”

  桌边已经坐了两个监考官。

  他们灌着提神的咖啡,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你们来之前刚刷过一阵屏。”其中一个监考官说,“宣告死亡了几十个,看得我早饭都吃不下去了。”

  922遗憾地“啊”了一声,举着刚挖的一口蛋糕,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154倒是淡定,一勺一勺斯文地喝着燕麦粥。

……

……

“对。”922点头说“我考试挺早的,跟我们老大001同期的。”】

“是不是要发糖了!”

“几十个人?!!”

刑侦组的警察不淡定了,之前好不容易把仇恨从监考转移到系统上,现在又回到监考身上了——

监考官:我们也冤,我们也想炸系统的——

有人小声的说,“154这么无情的么……对于人死了都无动于衷?”

154:“……………………”(委屈——死过的人154都记得)

“同期的?看他的表现我还以为他和154是同期的呢……”

【一说到001,监考官“哦”了一声,神色复杂地咕哝着“001哎,001当考生的时候,全监考区都知道这么个人。太混了,系统为他补充了多少规则。”

……

……

他怔忪片刻又回神,对922说“那你应该也挺厉害的,那时候参加考试的人都是精挑细选的。”

  922连忙摆手说“吹过了吹过了,我当时碰到的几个队友都挺强的,不过运气不好,最后成功通过的也就001。我反正不行,但运气还可以,才侥幸留到了现在。”

  “你俩不是一期考生啊”监考官冲154抬了抬下巴,“我看你们感情挺好的,还以为是一路同伴过来的呢。”

  154咽下食物,这才说“不是,我比他晚。”

  922点头说“对,他当考生比我晚,当监考倒是比我早一点,我通过考试之后元气大伤,在休息处混了很久。”】

“话说……当着下属的面说人家上司混真的好么……?”

“………………”这不放屁么,当然不好了。

但能把系统气成这样,非两位大佬莫属了。

秦究脸上带着笑:“………………”

“看看,刚认识的人都看出他俩感情好了,这说明什么?真爱啊!!!!”

922+154:“…………………………”

再怎么元气大伤也是91(手动狗头)

【说话间,大屏幕一阵叮咚乱叫,死亡宣告信息又来了。

  几人止住话题,倏然沉默下来。

  这次信息刷得很疯,屏幕接连滚了两分钟没停过,

  叮咚的提示音响成了片,每响一次都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归于沉寂。

  这种事情不论见多少次,都少有人能无动于衷。

  转眼间刷过近百名考生,其他三位监考官脸色都不好看。

  922彻底搁下了蛋糕勺,唯独154例外。

  他看了一眼屏幕,低头沉默片刻,又一口一口继续喝起了粥。

  那两位监考官再看154的眼神就不对了。

  很显然,他们把154当成了冷血的人。

  很多陌生人都会对154产生这种初印象棺材脸、刻板、总是公事公办的样子。以前922见不得朋友被误会,总会找机会替154解释一下。

  他常说“你们如果见过154的禁闭室,就不会这样想了。”

  别人的禁闭室,看到的都是和自己相关的场景。154的禁闭室却跟他自己无关。

  他的禁闭室会反复回放各种考生死于考场的模样。

  熟悉的、不熟悉的,说过话的,没说过的都是他曾经遇到过的考生。

  别的监考官唏嘘过、遗憾过,慢慢就忘了。他虽然从不提起,但全都记得。

  很久以前922调侃过154,说他当了监考官怎么还那么害怕禁闭室。

  自从见识过一次,他就再没开过这类玩笑。

  死亡宣告响了一夜,像是最后的狂欢。】

刑侦组:“又死人了!!!!”

无限流组:“这系统尽早炸比较好。”

“真的好冷血啊。”

“甚至都对此视而不见……”

刚才小声议论的人看到这个场景也不再压制声音了。

154收获了监考+考生的目光洗礼。

154:“……………………”我真的会谢。

“欸?禁闭室不是播放自己最恐惧的事情吗?”

“难道他恐惧他人的死亡?”

“不应该吧?人的内心深处都是自私的,怎么会只恐惧别人的死亡呢?”

154在922旁边小声的说了一句“谢谢。”

可惜粗神经的大傻子没听清。

922:“什么?”

154:“……没事。”

“天呐,死了这么多人?!!!”

监考+考生:“这系统真是疯了!”

【“可能角度问题,我看到的时候觉得有点眼熟,没准曾经见过呢”秦究说,“你有其他照片么小时候的。”

  游惑“……”

  见他没动静,秦究又开始玩他耳钉。

  眼看着那侧脖颈越来越红,游惑终于伸出一只手臂,眼也不睁在床头柜上摸索。

  他把手机塞给秦究,说“应该有一张,不知哪百年前跟于闻的合影,你找吧。”

  秦究拿到的时候,指纹锁已经解了。

  整个手机毫无保留地敞在他面前。

  不过游惑的手机内容非常干净,简洁到一目了然,就连相册里的东西都很少。

  秦究一眼就找到了那张“不知哪百年前”的合影。

  照片里的于闻非常小,小到可能还不会走路,全靠身后人撑着才能保持直立。

  撑着他的是一个男孩,头发乌黑,体格清瘦,眉眼五官非常俊秀。

  秦究看到他的瞬间愣住了。

  游惑没睁眼都能感觉到他的异样。

  “怎么了”他终于睁开眼,转头就见秦究皱着眉。

  “这是你”

  秦究把男孩的脸放大,给游惑确认。

  “不然呢你见过别人长这样”游惑没好气地说。

  秦究沉默片刻,说“我还真见过。”

  游惑“……”

  这句话下来,他就真的不犯困了。

  “什么意思”

  “两三年前吧,我在另一个人那里见过他小时候的照片。他给我看的就是这张,说辞都一样。他说这是很久以前跟亲戚小孩的合影。”

  “谁”游惑盯着秦究。

  秦究说“154。”】

“小情侣之间的情趣~!”

“红了欸!”

监考:这不是A!!!!

秦究的语气带有一丝戏谑:“大考官”

游惑:“……”

“???照片一样可能是记错或拿错,说辞一样……怎么可能?!!灵异事件????”

154:“……”原来是这样被发现的。

“154——?!”

922:“154,你……是怎么做到说辞都一样的?”

大傻子关注点终于对了。

154“……………………后面会说。”

【请大家冷静——154最后帮你们解决系统了。】

“那……他是好人吧?”

154:我解决我自己——

【游惑愕然。

  ……

……
  被子松松垮垮地裹着他窄瘦的腰腹,他若有所思地对秦究说“你想,一般人什么情况下会借别人的东西”

  秦究“自己没有的时候。”

  游惑“什么人会没有童年照片”

  秦究沉默片刻,说“或者这句话应该这么问什么人会没有童年”

  他们对视一眼,神色变得复杂起来。

  什么人会没有童年

  如果仅仅是指人生的一个阶段,那谁都有。只要是个人,就一定会有那个成长过程。

  除非他不是。

  除非154根本不是一个正常概念里的“人”。

  那他是什么

  游惑不可避免地想到一个存在

  系统。

  从秦究的眼神来看,他应该也想到了相同的答案。

  楚月说过,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系统一直存在于他的眼睛里,以他的视角认知世界。

  如果它还以游惑的视角认知自我呢那确实有可能把童年的游惑当作自己。

  游惑又想起很多关于154的事,很多当时没有注意的细节

  他忽然想到自己第一次感到被窥探,就是在第一场考试的监考处,在那栋小楼的走廊里。

  那时他正在跟154说话,整条走廊除了他俩没有其他人在场。

  如果154是系统,那就很好解释了。那是因为对方的存在,让游惑下意识感到警惕。

  他又想起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如果系统如果拟人化,那一定是个不通人情的扑克脸。

  154的形象跟这种假设很像,又不完全一致。

  他刻板认真,总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但在非公务状态下,他又会突然表现得很跳脱,似乎不那么正经。

  其实,比起那种单一的假设,154这种性格才更接近系统本身。

  毕竟它曾经的学习对象有两位,游惑和楚月。

  它继承了其中一个的淡定沉静,又继承了另一个的活泼直率,最终就会表现出这样的两面性。】

“妈呀!别吓我啊——!”

“跟恐怖片一样——!”

154:“……”我只是系统,不要把我想象成奇奇怪怪的东西——!

游惑侧着头盯着154。

154:“……………………”

请让我消失——

监考:“系统,卧槽!”

“刚才它说什么?帮忙炸系统?自己炸自己?”

然后,校园那边脑补出了:154被众人所感动,然后“自裁”。

154:“……………………”

请你立刻停止脑补——!

刑侦那边看154的眼神就像看什么危险分子一样——

154:“……………………”

154:“……”原来那么早就有破绽了。

922:“我就说你不像坏人嘛。”

922又没心没肺的蹭了过去。

“154的性格……怎么那么像‘精分’?!”(精神分裂)

154:“……………………”

“过于跳脱罢了。”

154:“……………………”

秦川:“………………”这位比我还惨。

扑克脸VS棺材脸

嗯……前者更好听。

《922:要死的棺材脸》(来自原著)

…………………………

154:“………………”接下来就是第二次被“考生”拖进禁闭室……

【诸如此类的细节很多,游惑越想越觉得这个猜测无限接近于真相,154就是系统本身。

  但是

  “也不太对。”秦究沉吟片刻,用词隐晦地说“如果真的是我们猜的那位,有几点怎么都说不通。一是它没有这样做的动机”

  不论是考场、监考区还是休息处,系统几乎无处不在、无所不知。

  它何必把自己拟成人呢

  “二来”秦究特别混账地哼笑了一声“二来要真是它,我们早被逮住八百回了,还有今天”

  游惑说“不排除它打算等我们全部汇合,一网打尽。”

  秦究想了想说“确实不能排除,不过还有一点。”

  游惑“什么”

  “别忘了它的优越感。”秦究提醒道。

  游惑愣了一下,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

  系统极其自负,它最核心的坚持就是它自以为的优越性。

  绝对的理性和绝对的恪守规则,是它和人最大的区别,也是它觉得自己远远高于人的关键。

  它怎么可能放弃这些优点,把自己变成一个“普通人”

  游惑思索片刻,又想到了另一样存在

  他们正试图寻找的修正程序。

  如果154不是系统,会不会就是那段失踪的修正程序

  “比起猜来猜去,我喜欢更直接的方式。”游惑说。

……

……】

认知154进化史:系统本身→修正程序(都没对……)

“直接的方式……?”

“我有种不祥的预感。”

【……

……

游惑不轻不重地拍开他的手,掀开被子下了床。

  十分钟后,警报声响彻整个监考处。

  有考生违规破坏监考处信息系统,请相关监考官立即就位,予以严厉处罚

  有考生违规破坏监考处信息系统,请相关监考官立即就位,予以严厉处罚

  154刚从浴室出来,正要套上睡裤,就被922扯走了手里的东西“赶紧,又有事了我就说怎么刚刚眼皮跳了半天”

……

……】

(这段写过了,就不详细写了。)

“好家伙,又搞事了……”

“不会……”

“单独问话?”

【……

……

托922这个大傻子的福,154单枪匹马下了楼,在信息室碰到了秦究和游惑,人赃并获。又单枪匹马将两位带到三楼,最后单枪匹马被四只手拖进了禁闭室。

  154满心只有。

  “老大你们干嘛”

  154被摁坐在椅子上,秦究游惑一人一边撑着桌子,垂眸对他说“借着禁闭室,问你一点事。”

  154“……”

  “这种小事直说就可以了,不用搞成绑架。”他没好气地抓住桌沿,想要站起来“问什么事啊老大”

  “就想问一下,你究竟”

  秦究说到这里居然卡顿了一下,他脸上少有地出现一丝迟疑。

  游惑当然知道他在迟疑什么。

  154跟了他这么久,张口就问“你究竟是谁”有点伤人。

  秦究舌尖顶了一下腮帮,还在斟酌,游惑已经替他问出口了。

  “你是系统么”

  154愣了两秒,脸色刷地变了。

  游惑这句话虽然直得令人呕血,却有他的考量。

  在不确定154的身份之前,他不可能把修正程序的存在抖搂出来。

  他选择这么问,一来如果154真的是系统,他也没多暴露什么。

  二来,如果不是系统,对方一定会即刻否认。没有哪个无辜者希望自己跟变态扯上关系,只会唯恐避之不及。

  那时候再追问也来得及。

  结果154的反应两边不靠。

  他表现得既不像被揭穿索性撕破脸,也没有立刻否认他和系统的关系。】

“绑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要说A是系统代言人系统绝对第一个不答应,哪有系统代言人绑架系统的,哈哈哈哈哈——”

刑侦那边脑子飞速运转,“不应该,要真的是系统本身就不会如此害怕禁闭室了。”

“而且那个视人命如蝼蚁的系统会害怕考生死亡?”

有人性的话就会了。

监考官D(1006/高齐):“看来他(秦究)也不是那么的……嗯……没有人性,还知道考虑下属感受。”

秦究:“…………………………”

请问我什么时候没有人性?

紧接着,游惑的话一出——

D:“咳咳,A,我不是说你没有人性的意思……”

E(赵嘉彤):“闭嘴保命。”

“嘶——两边不靠?”

“和系统有关系,但又不是?”

【他僵了很久才扯着嘴角说“你们觉得我像吗”

  这次游惑依然答得很快“一般,不算很像。”

  154的脸稍微有了一点血色。

  他嘴唇动了好几下,似乎也在斟酌。

  又过了很久,禁闭室周遭开始出现变化,154才突然动弹说“我可以算系统,但也不准确。”

  他扫了一眼四周,舔着干涩的嘴唇说“能回去再说么禁闭室快生效了。”

  游惑又想起他和154第一次聊天的内容,没记错的话,154似乎特别害怕禁闭室。

  系统会害怕禁闭室

  这个想法让他更放松了。

  他说“离彻底生效大概还有2分钟,你要不长话短说,不然我们还得再找点东西搞破坏。”

  154愣住“找东西搞破坏你们故意的”

  游惑“不然怎么来这说话”

  154“”

  154木着脸问“你们搞出全楼警报,就是为了把我拖进来说几句话”

  秦究“是啊,排面够大么”

  154默然无语。

  过了片刻,他瘫着脸说“老大,其实想要不被监控地聊会儿天,跟我说一声就行了,我有办法让你们在房间聊,不一定非得搞得这么轰动。”

  秦究“……”

  看到他的表情,154绷住脸把椅子往后挪了一下。

  “你能屏蔽系统监控”秦究问。

  你他妈能屏蔽为什么不早说

  “以前不太行,容易出岔子,现在稳定点。”154立刻道“我知道你不喜欢整天被盯着,昨天让给你们的那个房间其实就开了屏蔽,在里面说话不会被窥视。”

  游惑心说怪不得。

  怪不得他们鬼混那么久也没收到系统任何警告。

  秦究抹了一把脸,说不上来是高兴还是不太爽。

  他没好气地盯着154看了半天,指着门说“行了走吧,一会儿耗完三个小时去找你。”

  154一秒也不想再禁闭室多待,健步如飞出去了。】

“是,又不是……”

“脑子不够强,想不出来……”

“系统不会怕禁闭室,那……他是系统的一部分?也不对啊……一部分也是系统,为什么会怕呢?”

“154这也算是帮了他俩一个忙。”

食物链的最低端——154

154:……………………

【……

……

“我其实只能算系统的一部分,还是被割弃的一部分”

  当年系统藏在游惑和楚月的眼睛里,通过他们来培养“人”的特性,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它以人的视角不断学习升级,以期达到高度智能化。

  这种做法其实是有用的。

  最初的最初,系统其实不是现在这样。

  它在某些瞬间会表现出一些“人情味”,甚至在做某些选择的时候,会受到人性柔软面的影响。

  一旦掺杂了非理性的东西,选择的结果就变得有风险。

  紧随而来的,就是偶尔的懊恼与后悔。

  系统的特性让它本能排斥这些,于是这种情况没维持多久,它就毅然决然地把“人性柔软面”剔除了。

  这个被剔除的部分,就是154。

……

……

秦究毫无印象“所以你就是传说中的修正程序”

  154愣了一下,摇头说“修正程序?我不是。”

……

……

“我在休息处躲藏了一个多月,然后意识到最好的伪装就是把自己变成考生,进而再变成监考官。”

  所有154找了个机会,跟着休息处的一波考生进了考场。

  考试对他而言其实不麻烦,他的存在就是全场最大的挂,因为系统的根本规则在保护他

  系统设计的考试,总不可能搞死系统自己。

  他故意把自己控制在最中庸的水平,不像曾经的秦究或现在的游惑那样扎眼,但又能算一个优秀考生。

  于是他又顺理成章地变成了监考。

  秦究一醒,154就把自己插到了001的组员名单里。

  这是他表达友好和感谢的方式。

  当监考,他依旧讲究不出头也不拖后腿,选了154这么个简单平淡的排名。

  他骨子里既有系统“规则化”的一面,又有从游惑、楚月那里学来的东西。托这一点的福,失忆后的秦究看他还算顺眼。

  于是慢慢的,他有了两个同伴。

  001和922。

  一个是上司,一个是同事,性格都和他天差地别,但他们相处得不错。

  他身上,人味越来越重,系统的痕迹越来越轻。

  有时候,他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人。

  一个有过去、现在和未来,会哭会笑的完整的人。】
“系统一开始是没问题,但人性柔软面都被剔除了,你们这群——唉……”

“我去,全场最大的挂!!!!”

“还能这么玩……”

“合着就是死不了……”

“原来是人性柔软面,怪不得会害怕考生死亡……”

刑侦:这比秦川反水还绕……

秦川:好吧,你没我惨。

154:……………………

【“这三年你怎么从来不提”秦究问。


  不只是没提,甚至一直没有表现出任何异状。

  154“老大你讲点道理,有记忆还好,你那失忆的状态。我要一上来就跟你说我是系统的一部分,你下一秒就要把我变回垃圾程序吧”

  秦究想了想,居然觉得真有可能。

  毕竟他从不掩饰自己对系统的反感和针对。

  “不过不止因为这个,还因为那时候我只是空有一个名号,不敢动什么权限。”154又说。

  为了不被觉察清除,他和系统主体之间的联系一直是切断状态。

  这种状态下,他没有系统权限,就是个完完全全的普通人,顶多知道的事情、记住的规则比常人多。

  后来,他发现秦究和游惑虽然行动失败,却给系统留下了诸多隐患。

  越来越多的bug出现在系统中,就像他们埋好的不定时炸弹。

  借着bug的掩护,154开始试着动用一些权限。

  但依然很小心。

  “我不能确定这些权限能带来多少帮助,也不能确定你们再来一次一定会成功,所以我始终在犹豫”

  154说“哪怕刚刚在禁闭室,我都还在犹豫。我当然可以帮你们,也一定会帮你们,但我不知道这样做事害人还是救人。”

  他见过太多、太多死亡了。

  除了作为垃圾程序的那段时间,系统里死去的每一个人他都记得。

  他不希望在秦究、游惑的身上再见一次。

  房间里安静了一瞬。

  许久之后,秦究忽然开口说“其实没什么区别。”

  “什么”154愣了一下。

  “这世上有什么事不是冒险么在我看来没有,不是冒当下的险,就是冒以后的险。”秦究不紧不慢地说“所以你不论选哪样本质都差不多,就看哪条路遗憾更少了。”

  秦究顿了一下,又牵着嘴角笑起来“这可能是疯子的谬论,但友情建议还是试一下,摧毁系统这种事,不试几次多可惜”

  “试了还有摧毁的可能,不试,那就永远困在这里了。”

  154还在沉默。

  游惑忽然开口“你其实早就选好了。”

  154一愣”什么“

  “你早就在动手帮忙了。”游惑说“我第一场考试就是你们在监考,这么多场下来,兜兜绕绕总会碰到你们,别告诉我只是随机和巧合,我没这种手气。”

  154倏然没了声。

  是,他其实早就选好路了。

  只是走得如履薄冰,生怕一个莽撞会害死这群人。

  房间重归安静,秦究没有催促,游惑也没有。

  半晌过后,154终于开口说“我的权限依然有限,不可能做得太出格,一旦让系统主体注意到,后果很麻烦。”

  秦究点了点头“能让我立刻想起以前的事么”

  154“不太行。”

  “那能把我送到特殊区么我自己去撤销。”

  154“现在也不太行。”

  “我禁闭室里的那片废墟是核心地么送到那里也行。”

  154“……”

  秦究“……”

  “要不我还是反悔吧。”154木着脸说。

  秦究笑了。

  游惑说“考场开屏蔽行么”

  154总算碰到一个范围内的,活过来说“全考场不行,太显眼了。在主系统眼里就是无数考场中间突然黑了一大块,它瞎了才注意不到。但小范围可以,我帮你们开一栋房子的屏蔽,这样你们有事商量也方便。”

  “直接把我们几个屏蔽掉,这样说什么都方便。”

  154说“也行,这样黑点还比房子小。”

  这虽然算一个小忙,却比什么都让人放松。
……
……
  154说着率先走向门口,秦究和游惑跟在他后面。

  握住门把手的时候,他忽然想起什么顿住了。

  “怎么了”

  “没,就是忽然想说你俩真的疯。”154说,“你们就不怕我真的是系统本身么,就这么问上门来”

  秦究说“还行吧,我只是在赌。”

  154一愣“赌什么”

  “赌我挑朋友的眼光。”秦究说。

  朋友。

  这个词对154来说比什么都重,尤其在袒露身份之后。

  这说明对方把他当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完整的人。

  154笑了一下。

  他看了游惑和秦究一眼,又在开门前板回棺材脸。

  “922那边……”

  “我回头找机会告诉他吧。”154一本正经地说瞎话“我怕那傻子吓哭。”】

154:老大不讲道理——

秦究:……………………

“突然不知系统的永恒记忆是好是坏了……”

双刃剑嘛。

“感觉好感人,这是怎么肥四……”

“刚才谁说的154冷血?”

“你自己。”

“………………我撤回,行么。”

然而下一秒——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跳脱啊,气氛绷不住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一秒刚表明立场,下一秒就感觉无法证明自己的立场了,哈哈哈哈——”

154:……………………

“挑朋友的眼光——”

“不管怎么说,还是很感人的——”

154即使经历过一遍,但再次听到这句话依然感到了一丝暖意。

下一秒——

“气氛又双叒叕崩了——”

922一脸委屈:“154——”

154:“…………………………”

“91是真的!”

“19不香嘛?”

“身高定攻受!”

…………………………

万幸的是,这次大家都在。

        世界灿烂盛大。
        欢迎回家——

END.

这是寒假最后一更了,下次更新就是下个假期了

拜拜啦各位~

 @带头大哥@  @徐知憬  @江雨熙  @林空鹿饮溪  

剩下的艾特不出来,我挨个去踹吧……

评论(60)

热度(18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